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警务动态

帮境外“电诈团伙”骗144万 阿坝警方跨四省追捕13人

发布时间:2021-04-28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公安局
分享到:

在松潘县做了20年生意的罗女士最近掉进了“电信诈骗”的巨坑,被骗金额达到144万余元。对方采用的方式也是加陌生人好友,然后引诱她在一个投资APP上投资。案发后,罗女士向松潘县公安局报案。2021年3月19日,阿坝州和松潘县两级公安机关展开行动,在辽宁省辽阳市将涉嫌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主犯江某抓获。随着他的落网,阿坝警方历时3个月全力侦查的“1.12”专案有了圆满的结果。

2020年11月底,长期在松潘县经商的罗女士在重庆市某餐厅折扣微信群内发现有陌生人主动加其为好友。出于好奇,罗女士通过对方申请,并在其“好友”的指引下扫码下载一款“远光创投”APP“投资”。初期盈利后,罗女士又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先后30次在此APP平台追加“投资”1442000余元。2021年1月12日,罗女士发现该平台返款无法提现,“好友”也已经把她拉黑,方才知道受骗。之后罗女士向松潘县公安局报了案。

案发后,阿坝州和松潘县两级公安机关立即启动重大案件侦破机制,对被害人资金流、信息流进行深度研判,及时对相关涉案账户进行止付冻结。在72天的缜密侦查中,“1.12”专案组辗转内蒙、北京、辽宁、河北4省区7地11区县近6000公里,30名民警克服地域环境陌生,涉案银行卡多、调查难深入、且不排除部分金额已经被境外洗白等困难,逐步查清该案被骗资金去向,梳理出一个以申某某、王某某为首,为本次诈骗实施提供银行卡、手机卡、U盾等“黑灰产”犯罪团伙。

今年3月8日,在成功锁定13名犯罪嫌疑人后,专案组决定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涉案嫌疑人在随后几天里悉数落网,主犯江某闻风潜逃,3月19日,警方在辽宁省辽阳市将其抓获。图片

经查,2020年9月以来,申某某、王某某以“梯级”销售链形式从刘某某、徐某某、腾某、高某等11人处长期收购、办理贩卖银行卡,涉嫌帮助境外诈骗洗钱、非法赌博走账等违法犯罪活动,期间非法获利人民币10余万元。目前,13名犯罪嫌疑人中已有12人被松潘县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责任编辑:谢薇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