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警务动态

“为群众办实事就是筑牢对党忠诚”——记理县城关派出所民警欧旨猛

发布时间:2021-04-2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公安局
分享到:

欧旨猛,理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所长。曾在部队服役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一次。从事公安工作11年里,荣立三等功两次、二等功一次、获全省公安机关突出贡献荣誉称号一次,被州委、州政府表彰为办案能手、维稳先进个人各一次,被理县党委、政府表彰为维稳先进个人2次。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公安民警的忠诚担当,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就会把我们放在心里。”从事公安工作11年,欧旨猛总结提炼出了四点“理县经验”,在理县公安局党委正确领导下、在城关派出所全所民辅警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理县城关派出所被命令为全省首批“枫桥式派出所”。

警民同心夯基础让社情“浮上来”

为更好地推进“两联一进”“六进六边”工作,欧旨猛提出以亲缘、地缘、私交关系聘任辖区群众为“三户长”,把邻里之间的亲情、友情关系合情合理的充分利用起来,让大家生活中的日常活动变为民警掌控人口动态、摸排矛盾纠纷的平台。

3月,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欧旨猛通过“三户长”了解到,杂谷脑镇瓦斯村“五保”户陈大爷在国家的扶持下新建了房屋,但因性格内敛不善交际,长期一人独居在山脚旧宅。

欧旨猛来到陈大爷家,了解老人的生活状况与实际困难。原来,因去年底大雪压断入户电线,陈大爷家已断电近半年,因其与他人少有来往,所以村委会也是近期才知道此事,正在与电力部门协调。欧旨猛立即与村委会、电力部门对接,并把电工接到村上,在村干部的指引下安全接好了电线恢复了照明,陈大爷激动得双手颤抖,连声道谢。

“每一名党员都从小事做起,就能汇聚起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磅礴伟力。我是党支部书记更要带头做表率,以高标准严要求树好党员形象。”欧旨猛说道。

撸起袖子助春耕让党建“实起来”

“为群众办实事就是在筑牢对党忠诚,解决群众最需要的帮助和回应最迫切的期待,就是真正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将党的方针、政策根植于群众中,让人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就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就是我们对党忠诚的表现。”欧旨猛在理县公安局教育整顿主题会上汇报时说道。

理县城关派出所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辖区有几户群众家中无劳动力,欧旨猛一直记挂在心里。时值春耕,作为公安局第五党支部书记的他,在支部大会上提起倡议,将帮助困难群众春耕作为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落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实际措施,得到全体党员一致通过。

3月,理县公安局第五党支部组织民辅警32人,分两次下田帮忙种土豆。头顶骄阳,面朝黄土,每一次挥舞锄头汗水都会从脸颊滑落,每一次呼吸都充斥着农家肥的味道。“种植沟挖深了不好采摘,挖浅了又容易被水冲”“土豆播密了不好长,播稀疏了又浪费地”“果树下不要种晒不到太阳”……从小未干过农活的小同志在老党员的带领下,对“劳动”一词有了新的体验。

防控体系立体化让民警“闲下来”

基层派出所面临最大的困境就是警员长期值班执勤,年幼的孩子陪不了,年迈的双亲无法照顾,本地家庭过着“假分居”的生活,异地家庭担子更是全压在配偶肩上。城关派出所自实行“三队一室”勤务改革后,将所有街面民用监控视频整合到派出所视频监控后台,密织由“天网”“雪亮工程”“三微一端”组成的“正三角”信息化防控网。地面辅之由巡防民警、网格员、出租车、保安等力量组成的“反三角”巡逻防控网,构建出一套立体化防控体系,保证案事件发现在初期,处置在萌芽。

欧旨猛说:“辖区发案少、秩序好,党委、政府认可,群众满意,派出所的正常调休就得到了保障。民辅警的小家和谐了,辖区整个大家庭也更和谐了。

公安业务网上办让时间“省出来”

为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城关派出所在全省率先推广使用“智能门楼牌”,将预警信息、户籍、车管、各类审批业务整合在互联网,以“智能门楼牌”为载体,通过线上延伸的方式,深入推进到各个自然村、社区和村居民家中,有效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努力做到一次办、马上办、网上办。

2020年疫情期间,正是春耕生产的季节,为了减少人员流动,欧旨猛及时对接治安大队,将购买散装汽油需要开具的证明,搬到了“智能门楼牌”,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业务,有效降低了引发疫情的风险。

欧旨猛退伍从警,把军人的优良作风带到了公安工作中。初和欧旨猛共事很多人都不适应,“节奏太快了”是同事最直观的感受。但他以身作则,大家都被他的正气所带动和影响。在“创枫”路上,欧旨猛带领城关派出所全体民辅警,以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队伍为目标,以“四个带头”为抓手,让吉祥之谷“枫警”独好。

责任编辑:谢薇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