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2016年州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阿坝州公安局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6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从阿坝州公安局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葛瑞联系,电话18990405564。

  一、概述

  按照州委、州政府和省公安厅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我局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通过阿坝州公安局门户网站及13个县(市)公安局宣传栏,主动对外公开了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及办事程序规定、重要工作部署、社会治安情况事项,进一步扩大了公众的知情权,加强公众对公安工作的有效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我局坚持把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主阵地,分别在阿坝州政府及阿坝州公安局门户网站设置政务信息公开栏。2016年9月对阿坝州公安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提供更加详细的服务指南及完备表格下载。改版后,在州公安局门户网站创建政务信息公开栏,设置概况、文件、动态、参政、服务及其他六类栏目。今年以来,共向新媒体公布文件10条、动态信息108条,三公经费及收支预算信息18条、公共便民服务举措15条。

  (二)主动公开途径。初步建成阿坝公安“4 n”公安宣传阵地,即:新浪微博“阿坝公安”、微信公众号“阿坝平安”、门户网站“阿坝州公安局”、阿坝日报“阿坝公安专刊” 13县(市)公安局微博、微信。阿坝公安“4 n”公安宣传阵地粉丝数近50万,累计发布公安宣传信息上千条。通过阿坝州公安局门户网站“局长信箱”栏目,受理群众来信8件,均做到了及时答复;在州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公安机关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查阅点,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下放了部分审批项目,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限,不让群众多跑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对于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务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对涉及多个地方和部门的申请事项,加强会商协调,依法规范妥善办理。

  四、复议、诉讼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本单位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时侵犯其合法权益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五、咨询处理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通过电话咨询、函件咨询、网上咨询应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一是少数部门和民警的思想认识上还存在一定差距,主动警务信息公开意识不强。二是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和落实。三是政务公开工作协调、组织不够紧密,还存在责任不明确、落实不具体的问题。2017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全体民警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学习、教育、管理,强化督查、考核,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提高公安机关服务水平。二是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务信息为突破口,并认真答复,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活动与公安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开创政务公开工作的公安警务特色,把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推向规范化、制度化的新局面。

  阿坝州公安局

  2017年3月17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