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2014年州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2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2014年,阿坝州公安局在州委、州政府和省公安厅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以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宣传载体为平台,以户政大厅、出入境大厅、车管所大厅、行政服务大厅为纽带,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认真按照《条例》的各项要求,全力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和热点问题,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阿坝州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0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阿坝州公安局门户网站(www.abzga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阿坝州公安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马尔康县马江街208号,邮编:624000,电话:2827900
一、概述
  (一)强化组织领导机构。为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阿坝州公安局成立以副州长、州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宗权为组长,党委委员、常务副局长张春刚,副局长何?为副组长,局属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州公安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指挥中心,明确了领导分工、各部门工作任务、职责、权限,建立了相关机制,并配备专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

  (二)完善优化工作流程。为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机制,州公安局主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以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尤其是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州公安局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分工,细化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答复流程,出台了《阿坝州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和《阿坝州公安局门户网站管理办法》、《阿坝州公安局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工作方案》。同时,为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邀请州政府信息公开办领导,对各行政部门负责人和专职从事政务公开人员进行了4次相关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提高了电子政务业务水平,有力推进了信息公开化、透明化。

  (三)加快政务载体建设。州公安局在原有域名为www.abzgaj.gov.cn的门户网站基础上,按照《2013年全州政务信息化及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考核办法》重点加强了栏目维护,做到了无空栏目和死链接,网上开设办事服务栏目,及时向公众提供办事指南、政策解读等公众项目。目前,网站共有“警方资讯、警方公告、警务公开、警营文化、热点新闻、治安动态、队伍建设”等栏目的首页标题列表,以及“表格下载、局长信箱、民意征集、办事指南、政策法规、州局概况”等栏目的链接图片,为方便群众了解公安工作和办事等方面提供了互动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

  州公安局主要通过阿坝州公安局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4年,州公安局通过上述渠道实际发布各类信息1533多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州公安局发布信息965条,其中主要是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全州治安情况发布、涉及公共管理的道路交通、治安、出入境、消防等管理措施、重大警方提示及便民服务措施等信息。此外,州安局还通过门户网站先后组织开展1次网上投票和1次网上调查问卷活动,广泛征集公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

  (二)主动公开途径

  1.州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系统。(http://xxgk.abazhou.gov.cn:8080)。

  2.“阿坝州公安局”门户网站。(http://www.abzgaj.gov.cn/)。

  3.微博“阿坝公安”。

  4.微信“阿坝公安”。

  5.政务公开窗口。在州政务中心设立了州公安局行政审批窗口单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州公安局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方面

  2014年,州公安局未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州公安局共接受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事项咨询361余人次,其中上门咨询175人次、电话咨询191人次。内容主要集中在出入境管理、治安管理、执法监督、交通管理工作等方面。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州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州公安局将继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一是进一步加大公安机关新闻发布力度,将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执法依据、办事程序和相关政府信息作为公开重点,进一步深化我州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要警务信息。二是大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网上互动相结合,促进公安机关工作公开透明运行,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各项警务工作的促进作用,打造“阳光警务”。三是继续探索微博、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实践与应用,丰富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

  (二)进一步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一是进一步调整和充实工作人员,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监督保障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依法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二是按照州政府要求,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积极组织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和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