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警务动态

阿坝州公安局巧用行政许可事项“一单一图一表”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4-03-2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公安局
分享到:

阿坝州公安局巧用行政审批许可事项“一单一图一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确保科学、规范、依法办理行政许可,切实提升公安政务服务效能。

三落实”确保上下一致。落实“一单”加强许可管理。严格落实行政审批许可事项清单,严禁存在清单之外的备案、证明、认证、年检等变相许可,确保所涉及的公安行政许可事项与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保持一致并做好衔接。落实“一图”明晰服务流程。严格按照“一图”受理标准推进公安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建设,逐一确定办事群众在各环节需了解的关键信息要素,采取直观形象、易于理解的形式在四川政务服务网展示运行图谱,实现办事流程“一图尽知”“一目了然”。落实“一表”规范实施要素。根据行使层级及新办、变更、延续、注销等不同情形细分业务办理项,逐一明确实施依据、许可条件、申请材料等内容,确认事项进驻州县(市)实体大厅情况、网上办理深度,逐项落实监管责任。

目前,对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对涉及本级的行政许可事项开展排查清理6次,核查实施清单28条、上传运行图谱55张、细化办理项34项,切实确保行政审批许可事项“一单一图一表”上下一致。

“三加强”确保动态管理。加强“一单”统一管理。按照全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要求,指导13县(市)公安局及时更新公安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切实对全州公安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统筹管理。加强“一图”分级负责。结合本地实际,根据管理权限进行分级负责,及时下发公安行政许可运行图谱,对县(市)公安机关审批权限“一图”提出统一的指导性意见,并结合本地办理情况实际完善运行图谱,及时更新线上线下办事指南。加强“一表”上下对应。结合审批工作实际,对监管措施、网办深度等进行优化,及时更新线上线下办事指南,加强行业系统审批指导监督,确保同一事项线上线下一个标准、一体化高效办理。

目前,调整本级公安行政许可“一单一图一表”8次,线上线下更新办事指南72次,对县级公安机关行政审批许可事项“一单一图一表”指导监督26次,全面提升了全州公安行政审批许可事项管理效能。

“三持续”确保规范运行。建立机制,持续规范行为。结合本地实际,建立“一单一图一表”管理及运用机制,建立健全责任制度,指派业务骨干负责,做到及时发现、纠正问题,持续规范审批服务行为。强化培训,持续提升能力。对全州负责行政审批工作的民辅警线上开展“一对一”实时视频连线培训,线下开展手把手实操培训,切实确保州县(市)两级公安机关及时、规范上传公安行政审批许可事项“一单一图一表”。听取民声,持续跟进回应。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务服务“好差评”等线上平台,接收企业群众举报、建议、意见,按时办结有关投诉和举报。

目前,建立“一单一图一表”管理及运用机制1个,培训民辅警32人次,接受企业群众意见建议2条,确保行政审批许可事项“一单一图一表”规范运行。


责任编辑:谢薇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