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警务动态

致敬“铁人”交警刘胜旭

发布时间:2021-04-1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公安局
分享到:

他是我们身边的战友,是我们身边的榜样。巡逻在大街小巷的他,威武、帅气;执勤在交通路口的他,挺拔、神气;冲锋在急难险重一线的他,勇敢、无畏。警服在别人眼里是礼服,但是对他而言是一袭战袍,人们看到的只是他外表的光鲜亮丽,看不到他警服下深藏的累累伤痕。

他叫刘胜旭,1999年参加工作,2003年入警以来他曾先后荣获先进个人、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个人三等功等荣誉,现任茂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所长。2003年9月,刘胜旭在参加完建州50周年大庆后,骑乘警用摩托车在返回若尔盖县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导致右腿受伤。2016年2月3日,刘胜旭在茂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较场中队工作期间,在勘察事故现场,不慎滑倒,再次受伤,导致右小腿植皮处大面积刮伤,经工伤鉴定为六级伤残。

刘胜旭拖着伤腿,仍然坚守在道路保畅通的第一线。2020年10月5日,为了让滞留车辆尽快通行,刘胜旭在茂县渭门镇塌方路段清理路面石块时,险被山上的飞石砸中。该视频被阿坝州公安局官方抖音采用后,点击率高达2726.9万,点赞量高达22.2万次,被各大媒体报道。

在担任茂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所长以来,刘胜旭积极投身到车管业务工作中。刚到车管所时,由于对车管所业务一窍不通,他就边干边学,不懂就向同事和上级车管所领导请教。2016年,车管所只能办理摩托车业务,而茂县是我州人口最多的县,老百姓办事要到汶川县去办理,极为不便。刘胜旭见此情况后,结合“放管服”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将小车注册登记、免检车辆审验、驾驶证补换、驾驶证审验、满分学习、异地违法处理等业务申请了下来,让茂县老百姓能够在“家门口”就能办理车管所业务。在工作中,刘胜旭始终坚持以车管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标准,坚决拒绝因私办事。一次,他的姐夫买了一辆三轮摩托车,因外观尺寸与公告不符,该车无法上户。他姐夫埋怨他不给他上户,最后,经过刘胜旭耐心解释,才让姐夫将该车退回经销商进行整改。

刘胜旭出生在农村,他知道很多老百姓想考驾驶证,又怕考不起,特别是高半山一带老百姓到县城要跑一天时间。针对此情况,2019年6月,刘胜旭组织车管所民警在茂县三龙乡卓吾寨村举办了“云朵上的驾考培训班”,提高了老百姓对道路交通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认知,同时也提高了考试合格率。他以此为经验,2020年5月,继续在土门片区选定了一个点进行培训。2021年,他计划在回龙片区再选定一个点来开展驾考培训工作。

从警18年来,无论是处理交通事故、外勤巡逻还是办公室业务,刘胜旭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不管在什么工作岗位,他都认真站好每一班岗,以奉献诠释忠诚,用担当践行使命。


责任编辑:谢薇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