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警务动态

阿坝州公安机关全力维护生态安全

发布时间:2021-02-2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公安局
分享到:

2020年,阿坝公安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草原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积极推进森林草原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专项整治,积极推进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建设。

去年,全州公安森警部门对标省公安厅、州公安局党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万无一失”的目标导向和“一失万无”的风险意识、忧患意识,以“森林草原火灾案件侦破查处”“严厉打击涉林涉野涉资源”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及时分析梳理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弱项、缺项,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帐,扎实开展“奋进系列”专项行动。共破获各类涉林案件541件,其中破获森林刑事案件33件、野生动物刑事案件18件、草原火灾刑事案件1件;查处森林行政案件314件、野生动物行政案件13件、森林草原火灾行政案件103件;查处涉林治安案件59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7人,行政处罚553人。共收缴木材379.93立方米,野生植物369株,幼树73株,野生动物150头(只),野生动物制品101.2公斤,作案工具266件,罚款58.16万元。

为提升跨界森林火情处置能力和火案侦破水平,阿坝公安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高站位谋划,将跨界区域的县(市)乡(镇)、风景旅游区、自然保护区、林牧区重要通道和林牧区农事重点区域作为协作管理重点,按照共建互通、高效协同、依法打击、共护生态的原则,积极构建森林草原火案侦破全方位、立体化、高效率的警务协作防控网络体系,合力打击和控制跨省、市(州)重大犯罪活动,处置森林草原火灾带来的紧急治安事件等。去年11月以来,阿坝公安主动对接、会商、研究,与相邻的成都、绵阳、德阳、雅安、甘孜州、甘肃省陇南市、甘南州、青海省果洛州等公安机关签订《森林草原火灾刑事案件侦破警务协作协议》。《协作协议》根据边界森林草原火灾形势,区分为常态协作和战时协作,明晰协作主体、依据、目的、原则及重点时段、重点地区各级公安机关职责任务,明确跨区域森林草原火灾处置中火场警戒、交通疏导、治安维护、火案侦破等协作重点。有效消除边界壁垒,积极构筑环阿边界森林草原火灾防控网络体系。在州级警务协作机制构架下,各县(市)公安机关按照森林草原火灾刑事案件侦破警务协作机制,加快构筑边界森林草原火灾防控网络体系,分别与相邻县(市)公安机关签订了《森林草原火灾刑事案件侦破警务协作协议》43份,召开边界联席会议39次,并联合开展边界林牧区联合巡查、联防联控等工作82次,从而搭建起了边界区域全覆盖式区域协作模式,共同推动警务协作向纵深发展。

按照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州公安局为州森林草原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侦办专项整治工作组牵头单位。州公安局成立了整治工作组,印发了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四个清单”,分析研判公安机关在森林草原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工作中存在的隐患和短板。采取会前领学、专题调研等形式,深入学习中央、省、州相关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协助相关部门指导基层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巡查管控等工作。去年6月以来,全州共排查整改问题隐患36个,对排查出的2704名重点人员进行分析研判,建立台账;为确保森林公安转隶期间我州森林草原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工作不出现弱化和真空,去年7月底,在汶川水磨对53名办案民警和43名林草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培训,同时采取跟班办案方式予以指导;去年12月10日,在马尔康举办了全州公安机关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演练暨火案查处现场勘验大比武,不断提升基层民警案件办理能力水平。

深入分析典型案例,配合相关部门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和以案示警、以案说法,实现“侦破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选取我州2019年以来发生的两起典型森林草原火灾案例,投资10万元制作藏汉双语《警钟长鸣——阿坝州森林草原火案警示录》,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宣传,有针对性地分析我州常见的森林草原火灾情形(农事、民俗、旅游、输配电线路)及预防措施。去年,全州公安森警部门与相关部门集中开展宣传40场次,悬挂横幅、标语97条,发放宣传资料、手册23722份,教育群众136900余人次,制作展板58个,在公路沿线、重点林区制作宣传牌82个。

根据州公安局统一部署,森林警察支队采取异地用警、交叉检查、暗访等方式,深入基层大队、派出所、乡镇(集镇)、矿山、砂场、重要林区、国有林保护局、自然保护区等,通过查看资料、现场提问、访谈群众、座谈交流、设卡盘查等方式,对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全面进行走访、了解、掌握。同时,森林警察支队和督察支队先后组织85人次,对各县(市)公安局专项整治等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5次督查、督办。



责任编辑:谢薇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