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警务动态

让我们成为你

发布时间:2021-01-15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公安局
分享到:

在壤塘县公安局中壤塘派出所民警陈磊的房间里,放着一张泛黄的照片,照片里的人穿着八三式警服,对着镜头露出纯真又腼腆的笑容。“看,我和爸爸是不是很像?”每当有人看到这张照片时,陈磊总是这样说。

陈磊的父亲叫格仁,2003年牺牲。1953年,格仁同志出生于壤塘县,1980年从部队退役,1983年进入壤塘县公安局工作,先后在壤柯派出所、内保科、刑警大队、治安科任职。“听爷爷说,父亲小时候就嫉恶如仇,特别讨厌那些仗势欺人,小偷小摸的坏人。那时条件艰苦,家家户户的收入都不高,家里的粮食牛马被盗,在生活上无益于雪上加霜,父亲立志要当警察,惩治那些偷牛盗马的坏人。”谁能想到,一位烈士从警梦想的初心竟然这么简单。

“劳累过度”,这四个沉甸甸的字频繁出现在格仁同志的各项殉职文件上。由于父亲格仁具有刑事侦查和藏语言方面的优势,县内发生的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民间草场纠纷、群体事件,局领导总要带格仁同志前往。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平均每年下乡250天以上,由于公安工作的特殊性和长期超负荷工作,导致其生活饮食无规律。1998年,格仁同志被县医院确诊为肝硬化。得知病情后,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并没有及时到医院就诊,甚至没有向局党委报告病情,仍默默坚守工作岗位,时刻奋战在与罪恶作斗争的第一线。“说也说了,骂也骂了,他就是这么倔,在家的时候,他经常痛的双手捂住肚子,大颗大颗的汗直往下滴,有时候痛的实在忍受不了,我就帮他揉一揉按一按,那时我告诉他,你是家里的支柱,同为警察,我能理解你的信仰你的职责,但是家庭也需要一个父亲,每当这个时候,他都会厉声斥责我没有警察的觉悟。”提及丈夫牺牲的原因,陈磊的妈妈齐卫红至今还是会泪流满面。

2003年8月2日,壤阿公路发生一起抢劫客车案件,格仁同志跟随追捕组在茸木达乡与甘孜州色达县、炉霍县之间的大山上追捕了5天5夜的犯罪嫌疑人。最终,犯罪嫌疑人落网,而他却因疲劳过度,病倒在色达县境内的泥巴山上,经过短暂的治疗,尚未完全康复的格仁同志坚持出院投入紧张的工作,2003年11月29日,格仁同志在汶川县参加县级公安机关科所队队长培训时,病情突然恶化,经医治无效,永远离开了人世。

父亲殉职后,陈磊仿佛一夜之间就长大了。父亲的事迹深深影响着陈磊和妹妹莫兰初,2003年,他们失去了父亲,之后的17年里,陈磊和莫兰初先后加入壤塘县公安局,成为光荣的人民警察。

进入壤塘县公安局后,陈磊选择去任务最为繁重的中壤塘派出所,他说:“只有这样才能积累更多经验,这些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在光鲜帅气的警服背后,背负的是辛酸与汗水。选择人民警察就选择了一份信仰,或许从父亲牺牲那一刻起,这条道路就注定由我们来接力继续走下去。”如今,陈磊秉承了格仁刚毅的性格,成为壤塘县公安局1名优秀的实战教官,担任着民警警务技能培训的重要使命。而莫兰初秉承了父亲爱民的亲切,成为1名优秀的出入境民警,耐心细致的为群众提供着优质的服务,逐渐成为1名业务能手、窗口骨干。(作者 葛静)


责任编辑:谢薇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