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警务动态

在银杏派出所的3957天

发布时间:2021-01-05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公安局
分享到:

2010年3月10日,陈涛被分派到汶川县公安局银杏派出所工作,开启了人生新篇章。

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陈涛每天都在刷新职业生涯的“空白”。经过这些年的职业淬炼,陈涛早已度过了“本领恐慌”的茫然期,变得游刃有余。

在陈涛的办公桌上,摆着一摞法律读本和办案指南,这些被翻旧的书籍成为他不可或缺的帮手,为他指点了不少“迷津”。

“我真没想过有一天会到汶川工作。”陈涛回想起10年前站在银杏乡派出所门口的情景时说道,做警察应该做些什么?一种“本领恐慌”的焦虑萦绕于心。

不难理解陈涛的“惶恐”,对于文质彬彬的陈涛来说,自己与高大威猛、骁勇善战”的警察形象相差甚远。“做基层派出所工作,我这小身板能行吗?”带着疑问和顾虑陈涛来走上了工作岗位。

10年前的银杏乡因条件差,提到岗位分配,谁都不愿意去。让陈涛感到犯难的不是道路不通、水电时有时无等困难,而是银杏乡桃关工业园区的平安建设及如何管理流动人口和把关安全生产等问题。

正当陈涛一筹莫展时,老所长对他说:“基层治理的核心是群防群治,不要忽视人民群众的力量。”随后,陈涛迅速在银杏乡动员群众,调动村“两委”及村民的积极性,和同事共同研判分析工业园区工人数据,建立科学的警企联席制度、组建群防队伍和流动人口上报制度。

“真是没想到,原来用好群众自治还有这么大的力量。”陈涛感慨道。经过此事,陈涛明白只有和辖区群众打成一片,才能干好基层派出所工作,渐渐的他将工作重心调整到入户走访上来,和辖区群众熟悉起来。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正在湖北老家省亲的陈涛焦急万分。由于不能返岗,他主动与当地村“两委”联系,加入他们的防疫队伍。陈涛说:“虽然没能和同事们并肩作战,但能在湖北贡献自己的力量,也让自己弥补一些内心的失落。”

在疫情形势平稳后,陈涛迅速返回工作岗位,当时正是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在银杏派出所所长何勇的带领下,陈涛和同事们快侦快破,连续破获两起系列盗窃案,并为工业园区原材料输入和产品输出协调交通管制措施,为桃关工业园区复工复产扫除障碍。

“谢谢陈警官,你们是为老百姓干实事的。”“陈警官,你辛苦了,注意保重身体。”……去年8月20日到25日,汶川连续多日强降雨导致工业园区及相关村寨面临泥石流灾害风险,陈涛冒雨涉水与救援人员一起转移安置群众。由于转移及时,泥石流未对村民和企业人员的生命财产造成损失。为感谢派出所民警的付出,村民们纷纷送来了自己种的蔬菜,并送上了锦旗。

一边干、一边学!有不懂的地方就请教所长。陈涛始终带着谦逊,把自己的成长和工作成果都归功于集体。如今,银杏乡越来越好了,在何勇的带领下,所里朝气蓬勃的年轻警员团结奋进,互相关心,俨然一个和谐的大家庭。

“基层派出所民警肩负着保障老百姓安居乐业的使命,我要做的就是认真对待每一件大事小事,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陈涛说,经历了3957天的成长早已蜕变为成熟、果敢的辖区“守护神”,并坚定从容地投入到这份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


责任编辑:谢薇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