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警务动态

薛城派出所以新型农村警务模式践行“枫桥经验”

发布时间:2020-06-2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公安局
分享到:

近年来,理县公安局薛城派出所认真履行职责,以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为己任,积极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打造新型农村警务模式,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引领+联盟”红色基因铸就忠诚底色。党建引领筑牢忠诚警魂,基于薛城镇悠久的红色文化传承,派出所树立“红色育警、红色励警、红色律警、红色强警”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在教育、鼓舞和引导方面的独特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扎实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以集中教育学习、警示教育、重走长征路为载体,不断丰富党建内容形式,为深入开展“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党建联盟实现优势互补,派出所与辖区16个村社党支部全部建立党建联盟,派出所党员民辅警均进入村社支部支委班子,兼任各支部支委,形成了“共管党员强服务、共创先锋促平安、共享资源打基础”的党建工作新模式。

“义警+志愿”警民协作打造共治格局。民警充分发动治安积极分子组建警务联络员队伍,赋予警务联络员“七大员”工作职能,即法律法规宣传员、预警预防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安全防范排查员、治安管理巡防员、乡村道路安全员和缉毒工作协管员,使公安工作有效借力于民,筑牢了公安工作的群众基础;推出“民警巡逻防控、企业内部防控、学校安全防控、村民自治防控”的“四防”模式,组建护厂队、护校队、护山队、民兵巡逻队四支志愿服务队,强化社会面的治理管控,构建立体化全方位治安巡逻防控体系。

“法理+情理”源头治理促进平安和谐。“公调对接”打好“法理牌”,推动落实“公调对接”入所机制,实现刚性打击与柔性调解有机结合。2019年9月,派出所通过警务联络员及镇司法所,启动“公调对接”机制,成功化解村民王某和李某长达15年的纠纷;“人民调解”打好“亲情牌”。把具有威望的群众纳入调解员队伍开展调解工作。2019年5月,辖区两家紧邻的商铺因摆放货物经常争吵,民警通过党建联盟和警务联络员对其进行劝导,最终将二人矛盾得以有效化解;2019年,薛城派出所共受理矛盾纠纷72起,同比下降9%。成功化解矛盾纠纷68起,化解成功率达94%,同比上升11%。

“用心+用情”贴心服务赢取群众满意。立足“小案快办、小吵快处、隐患速排、求助速帮”的工作方向,打造“三心三情”服务品牌:凭热心,时刻想着群众的困难;有耐心,协调处理群众矛盾纠纷;怀初心,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动真情,提高群众满意度;能知情,实时了解群众疾苦;多盛情,服务群众显关怀。

责任编辑:谢薇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