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警务动态

理县城关派出所积极创建新时代“枫桥经验”

发布时间:2020-06-2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公安局
分享到:

近年来,理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坚持以“五个最强”为引领,着力打造“智慧警务”“民生警务”“旅游警务”,不断提升服务群众、依靠群众以及平安创建能力。先后荣获全省政法系统“学讲话、学条例、迎大庆”先进党支部、全省公安系统“抗震救灾先进集体”、记集体二等功一次等荣誉。

党建引领凝警心,创优争先注入新活力。城关派出所坚持“党建带队建,队建促业务”的总体思路,始终把党建作为政治建警的首要任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赛作风、比业绩争做实干先锋”等活动为契机,不断教育和引导全所民辅警发扬“忠诚、担当、拼搏、奉献”的理县公安精神,切实增强践行新使命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期间,涌现出“最美理县人”朱玉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连续32天走出576000步的女民警董茜的先进事迹和人物。

勤务改革出实招,展现平安建设新成效。城关派出所始终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基层治理格局作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引擎。立足辖区实际,大力推行“三队一室”勤务模式;立足主业抓防范,全面推进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组建了由“天网”“雪亮工程”“地网视频监控”“三微一端”组成的“正三角”信息化防控网络和由人民群众自发参与,巡防民警、网格员、治保组织、内保单位力量组成的“反三角”防控网,全面提升治安防控能力,城关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先进经验在全州推广。

群防群治聚民力,构建矛盾调处新机制。城关派出所坚持“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工作理念,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积极探索“网格化+”新模式,搭建“民辅警+网格员+户长助警员+社会治安力量”的“1+1+2N”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网格内遇事有人管、困难有人帮,变“坐堂问诊”为“上门巡诊”。构建分级调解模式,小矛盾户长助警员调、一般矛盾社区工作人员调、疑难复杂矛盾由专业队伍调。2019年以来,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46起,调处成功率高达98.6%以上。

创新举措惠民生,提升服务群众新高度。城关派出所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探索“零距离”服务工作机制。率先在全省推广“二维码智慧门牌”安装并上墙,住户通过微信扫码,足不出户办理户籍、流动人口申报、出租房屋报备等14项公安业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结合“六进六边”“一标三实”工作,深入高山远寨、田间地头,上门开展法律服务、公安宣传,借助“警务工作微信群”定期发布警方提示、收集社情民意,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知晓率、满意度、认可度,在获取最强民力上出实招、下功夫。

责任编辑:谢薇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