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警务动态

理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创新载体拓宽平台强力推进“枫桥式派出所”创建

发布时间:2020-06-0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公安局
分享到:

今年以来,理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为抓手,坚持服务优先,创新防控模式,积极构建平安共治共享新格局,有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积极探索“网格化+”模式邻里守望护平安

切实做好基层社会治安治理工作,创建平安和谐县城,理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坚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实现社会共治良性互动,实现社会平安和谐稳定。

创新工作机制,构建多元化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凝聚力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按照“党政领导、公安主导、社会参与、全面治理”工作思路,推动落实社区网格化管理“1+1+2N”模式,即“民(辅)警、网格员、户长助警员、社会治安力量”三级网格化管理格局,根据社区面积、人口数量、治安状况等,将辖区4个居民委员会划分为2个片区11个网格,每个网格按照300-500户或1000人,配备1名民(辅)警为第一级网格员,1名专职网格员为第二级网格员,若干户长助警员和社区工作人员、村(居)干部、安保人员、出租车司机、快递物流从业人员等社会治安力量为第三级网格员,形成集中管理、分工协作、条块联动的工作机制。整合资源,实现融合贯通治理模式。网格员统一制服,发放工作证,户长助警员采取聘任制,发放聘书,社会治安力量佩戴徽章、袖标、张贴标识标牌,协同网格员发挥在“社情民意收集、便民利民服务、矛盾纠纷调处、社会治安防控、政策法律宣传、文明新风倡导”等方面的作用,使各级网格员成为社区警务工作的信息员、治安员、调解员、服务员、劝导员、宣传员,实现网格内“遇事有人管、困难有人帮”的工作格局。

改进工作模式,推进精细化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互联共防,实现治安管控一体化运作。充分调动和发挥各级网格员作用,多渠道、全方位收集各类治安信息和社会动态,坚持常态化巡逻防控,开展“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和基础信息摸排。构建全覆盖信息网络,分级建立网格员微信群,畅通沟通渠道,开展覆盖广、频率高、多方位治安防范宣传,实时掌握网格内全要素治安信息,为打击破案、隐患消除、矛盾化解等,提供及时有效、精准全面的社会治安动态,将各类不稳定因素发现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实现点、线、面结合的全覆盖治安管控模式。源头化解,推动和谐平安城区建设。坚持“控源头、早消除”原则,发挥三级网格化体系优势,建立矛盾纠纷分级调处机制,即“一般纠纷”治安户长+社会治安力量调,“复杂纠纷”网格员+治安户长+社会治安力量调,“疑难复杂”纠纷民(辅)警+网格员+治安户长+社会治安力量调,“重大纠纷”由党委政府牵头统筹开展“公调对接”或“三调联动”,充分发挥各级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由“坐堂问诊”变为“上门巡诊”,最大限度做到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实现“矛盾不上交”目标。

城关派出所构建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模式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以创建“枫桥式派出所”活动为载体,以“六进六边”等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力做好辖区矛盾纠纷排查预警、调解化解,有效防范因矛盾纠纷激化引发案事件的发生,全力维护辖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理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积极探索新时期基层社会治安治理模式,构建了“网格员+户长助警员+社会治安力量”的群防群治队伍,运用“网格化+”社区治理工作模式,建立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加强社情民意、矛盾纠纷信息收集,及时获取辖区各类不稳定因素和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矛盾纠纷隐患,早发现、早介入、早干预,切实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萌芽阶段。

广泛发动网格员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员“人数、情况熟、地理熟”优势,参与矛盾纠纷调处、法律宣传、劝导解释等工作,充分运用政策法规、道德观念、乡规民约等多种手段,采取单独调、当面调、网上调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同时,整合人民调解、警官、法官、律师、村(居)干部等多方力量,形成纠纷化解群策群力群治的强大合力,实现矛盾不上交。

理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坚持“多元化解矛盾”工作导向,建立“民(辅)警、网格员、户长助警员、社会治安力量”矛盾纠纷分级化解机制,成立“网格化”和“派出所”二级调解中心,一般性的矛盾纠纷由网格员化解,重大矛盾纠纷依托“大党委、大综治”,协调开展“警调对接”、“三调联动”工作,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协调联动,实现联动式、层级室调解模式,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

针对群众法律意识淡薄的问题,组织民(辅)警、网格员上门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在有效提升群众法律素质的基础上,做到把理说透,以理服人,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不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能力,切实减少矛盾纠纷隐患。

责任编辑:谢薇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