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警务动态

集沐派出所——水电警务护航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28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公安局
分享到:



金川县公安局集沐派出所位于卡拉足沟与国道G248交界路口。北部与马尔康白湾乡接壤,毗邻党坝乡。辖两乡7村,有户籍人ロ2947人,辖区涉及两座在建水电站和两座在建矿山,参建单位50余家,流动人ロ2330人。是金川县重点工程建设最多的片区。目前派出所现有警力14名,其中民警6人,辅警8人。集沐派出所在县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大抓基层、大抓基础”方针指引下,以服务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各项业务工作,确保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学习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集沐派出所针对辖区重大建设项目多、移民多、流动人口多、矛盾纠纷多等特点,探索出了一条基层治理的好路子。

谋多元共治  矛盾不上交

发挥民警辅警进驻企业,充当一企一警,立足公安主责,发挥职能作用,与企业职能部门建立联动机制“红袖标”联防巡逻队。由乡村、企业、司法所、卫生院、治安调解员和派出所组成应急联动工作组,明确工作职责,每月召开联席会议,分析讨论企业治安形势,二是按照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工作思路,辖区内5个重点工程,依托社区警务工作平台,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安防控工作,利用网格员、红袖标、治安积极分子人熟地熟情况熟等优勢,协助民警开展人口管理、安全防范、纠纷调解法律宣传、防疫宣使、信息收集、服务群众等工作,最大限度的发挥治安力量的工作效能。

当前,涉及水电建设区域农村土地征用、拆迁安置、建筑工矿、劳资纠纷、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矛盾大量存在,有的还相当尖锐,成为企业发展的不安定因素。集沐派出所为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和初始状态。率先在水电七局根扎营地设立“驻企工作室”。安排驻企民警值守,与企业、政府、劳动部门建立联合调处纠纷机制,积极协助和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预防、调处和化解工作。目前化解纠纷23起。

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优势,倾听企业呼声,全面摸清和掌握企业及周边的治安状况,围绕企业及周边地区多发的“侵财”案件展开攻势,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秩序,最大限度的减少企业的损失,保证企业员工的人身财产安全。截至目前,协助刑警大队破获侵财性案件3起。

对企业和重点工程的报警求助,做到快速出警、积极处置;对破坏、阻碍企业和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决不让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影响。2018年集沐派出所协助刑警大队破获一起“曲某父子强迫交易、寻衅滋事案”,违法人员被判刑入狱,极大教育警醒了库区群众,提醒他们遵纪守法。库区内治安环境得到较大改观。

联防联控  实现社会治理精细化

今年在疫情防控中建立的行之有效的联防联控机制,集沐派出所使其长效化,进一步扩展细化机制。将村干部、企业文员、网格员、红袖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纳入联防机制,确立联络员,建立信息研判互通,实行统一协调指挥,开展巡逻防控、信息收集、防汛救灾、护林防火等工作,构建以派出所为中心,社会综治力量为支撑点的联防联控机制。

强化服务意识  服务不缺位

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重点工程建设安保工作联席会议,及时了解和掌握工程建设情况及周边治安动态,听取项目方的需求建议,及时调整工作对策。二是建立基层治安微信工作群,将企业安保负责人、综治巡防、红袖标队员以及治安积极分子等力量集中在一起,建立24小时互联沟通渠道,及时发布治安状况和安全预警信息。三是为企业提供便利服务,在了解到辖区云南籍务工人员张某因为买车过户要办居住证,由于民警及时采集录入了他的居住信息,最终他及时地办理了居住证,顺利买到了新车,受到企业的好评。

根据企业诉求及时调整工作部署。走访中,民警了解到多家企业反映工区内警车见警率较低,特别是上夜班职工害怕走夜路;为此,集沐派出所迅速调整巡逻区域和频率,把警力派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确保了企业周边安全,受到了企业员工的欢迎。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为切实做好全区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和社会稳定工作,集沐派出所按照上级公安机关要求和部署,主动对接企业50家,落实主体管理责任,多措并举指导企业做好相关工作。疫情期间,集沐派出所组织警力加大社会面巡防,通过车巡和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在主要路段和复工企业周边开展武装巡逻防控、治安清查,提高见警率,震慑现行违法犯罪行为。通过车载大喇叭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和法律;专管民警与企业建立微信群,及时沟通传达相关消息,加强对企业的法律指导与防疫知识的法律宣传。

紧密结合实有人口清查行动,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对工地、厂区、出租房屋进行细致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通过登记录入、移动终端核查等方式,了解流动人口的基本情况,掌握流动人口数量、活动规律、暂住地址,并从中发现需要关注人员,对流动人口进行分类管理和服务。截至目前,办理不如实申报流动人口案件15起,督促企业做好人员申报工作。专管民警与辖区企业建立微信工作群,与企业文员开展时时互动交流,在群内发布预警信息、流动人口申报、居住证办理须知等相关规定。并且收到了实际效果,两年内,就解答群众咨询100余次,利用微信核查流动人口信息上千条,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让务工人员少跑冤枉路,方便了企业办事。

正是通过扎实的工作,集沐派出所实现了对流动人口实时化采集,精准化预警,精准化核查,精细化管理,对隐藏在其中的违法人员实现“无差别化辨认、消除治安死角盲区,整改和消除了一批治安隐患”。

集沐派出所将持续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不断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全所民辅警将以实际行动诠释“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枫桥经验。


责任编辑:谢薇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