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警务动态

云端上的“枫警”——毛日派出所守护金川至高点

发布时间:2020-05-2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公安局
分享到:

金川县公安局毛日派出所位于阿坝、甘孜两州三县结合部,辖两乡十个行政村,辖区面积1520平方公里,人口4375人,平均海拔4000米,目前是阿坝州海拔最高的公安派出所。辖区内有藏传佛教宁玛派寺庙5座,在册僧人282人。派出所现有民警5人,辅警5人,其中共产党员5人,入党积极分子5人。

近年来,毛日派出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省公安厅派出所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及打造五个最强派出所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不断创新爱民、惠民举措,积极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高原牧区落地生根,着力提升派出所服务群众、社会治理能力,力保金川至高点的平安稳定,使辖区社会政治大局平稳,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党建引领  筑牢思想之基

通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贯穿于公安工作之中,努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依托学习强国平台,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党风党纪等,提升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党员民警立足本职,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确保广大民(辅)警把党性意识入脑入心,把听从指挥、服从大局融入行动自觉。

法治当先培育守法沃土

毛日派出所结合辖区特点,把法律政策七进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作为创新辖区社会治理的总抓手,利用牧区传统赛马节、佛事活动、村民大会、婚丧嫁娶以及疫情防控等时间节点积极开展法律宣传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赛马节后,牧民到远牧点放牧,在远牧点通讯不畅,为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派出所组织民警在辖区各乡、村、寺院、远牧点、活动场所开展法律政策七进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宣讲、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藏汉双语宣传等方式,大力向牧民群众宣传法律、政策以及防火防盗、防诈骗、反恐防邪、黄赌毒、行车安全等安全防范常识,与牧民群众积极沟通。通过法律政策宣传,积极引导广大牧民群众、僧尼按照法律法规、按政策办事、行事,为辖区社会治安稳定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让和谐美丽的法治之花开遍辖区的每一个角落,辖区尊法、学法、守法、护法的氛围日益浓厚。

强警砺剑锤炼过硬本领

讲忠诚守规矩,实战强警抓业务,是毛日派出所的宗旨。派出所在全州率先践行一所队室一教官,所长亲自抓警务实战训练和业务指导,着力提升民(辅)警执法办案能力和执法规范化水平。狠抓纪律,以刀刃向内的勇气,锤炼毛日派出所的从警素质。以公安综合评价工作为抓手,以民意为导向,通过强化纪律作风养成,坚持派出所一日生活制度和每周例会制度,加大对民警执法、服务环节的监督检查,规范民警执法值勤,提高执法服务水平,着力整改队伍慵懒散浮拖等行为,提升队伍整体形象,近年来派出所在执法办案质量、综合民意调查中均取得较好成绩,2019年在最强支部创建活动中,其所在的党支部被省公安厅党委命名为全省最强党支部

打防结合守护平安毛日

毛日派出所以公安六进六边一标三实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等工作为契机,结合辖区实际,在开展对牧民群众、僧尼普法宣传的基础上,在全州率先针对重点群体开展法治教育集中学习周活动,讲法说理集训,深耕法治土壤,成效明显,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切实提升牧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通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排查辖区各类矛盾纠纷,完善派出所、司法所加民间调解员的大调解工作机制。2018年来,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98%,最大限度的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消除在始发阶段,彻底杜绝了辖区因矛盾纠纷转恶性案事件发生。

派出所始终将平安建设作为推进派出所正规化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来抓。依靠群众强化社会治安防控能力,按照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把打击预防牧民群众反映最大、危害最严重的偷牛盗马违法犯罪作为治安防控重点,组织网格员红袖标等群防力量在案件高发、防范薄弱点、群众需求的地区和时段巡逻,提高见警率,以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最大限度挖掘民力,在辖区各村组建30人的治安巡逻队伍,定期在治安形势复杂的边界、各牧点及草山、药山巡防,逐步形成了依托派出所、网格员、红袖标、治安积极分子及其他治安力量共同参与武装巡逻、骑马巡逻、群防卡点24小时值守的“1+1+N”社会治安防控大格局,同时借助天网雪亮工程等科技手段,有效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有效遏制了偷牛盗马案件多发的态势,群防群治取得实效。2018年以来,辖区偷牛盗马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70%,特别是今年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派出所在管控边界、全民动员、基础工作、情报信息、社会治理等工作中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服务群众、警务实战、社会治理的能力水平得到检验,由派出所党员民辅警和党员群众组成的马背巡逻队被各级媒体称为战疫在海拔3800米的高原勇士,让党旗高高飘扬在藏地高原。

坚守初心全力服务百姓

毛日派出所始终坚持警务围绕警情走、警情围绕民意转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措施。结合辖区地广人稀的实际,创新应用微警务,派出所牵头建立村干部联系群、网格员管理群、远牧点信息员联络群、便民服务群等六个警务微信群,特别是一村一警一网格制度建立以来,各微信群涵盖辖区各户、各僧尼,搭建起警民连心群。2019年至今,通过微信群发布法律法规政策宣传音视频及各类通知通告500余条,收集群众反映线索73条、回应群众咨询问题300余条,接受群众意见建议10余条。派出所主动作为、务实服务,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路,辖区群众的满意度显著提高。近两年为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派出所针对辖区部分牧民群众无《出生医学证明》不能按照正常程序登记户籍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子女就学无法参保的情况进行专项清理,为切实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考虑到牧民群众又无能力前往鉴定机构作DNA亲子鉴定的实际困难,派出所主动与有关部门衔接,联系有资质的司法鉴定机构上门服务,共集中采样400余份,经鉴定解决了200余人落户问题,按每户牧民节约开支3000余元,共计为村民节约开支60余万元。

近年来,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毛日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精神,秉持为党委政府分忧,为辖区群众服务的理念,充分依靠和发动群众,做强基础,着眼长远,成为先进所队示范标杆,为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高原牧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做出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谢薇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