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警务动态

茂县公安局“五字诀”抓实岁末治安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2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针对岁末治安形势和特点,茂县公安局突出“五字”,精心部署,强化举措,切实把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治安防范、治安管理、防范宣传等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全警动员,助力“迎庆5号”专项行动开展。

一、以“化”减少社会矛盾

茂县公安局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尤其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岁末容易发生的矛盾纠纷,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防微杜渐,未雨绸缪,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11月12日,茂县公安局专门就欠薪纠纷摸排化解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派出所认真走访摸排,并由治安大队牵头汇总,统一通报人社部门。目前,已摸排线索3起,涉及41人52.7万元。同时,对涉嫌犯罪的,公安机关实行“零容忍”,坚决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截止目前,该局已有效化解一起劳动纠纷引起的社会隐患。

二、以“打”震慑违法犯罪

针对岁末案件的发案特点,县局组织刑侦、治安等业务部门牵头,进一步加强预警研判,积极开展打击侵财性犯罪、严打整治黄赌等专项行动,以打促防,有效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辖区社会治安平稳,努力实现年末发案稳中有降的目标。今年下旬以来,县局刑侦部门牵头,共破获各类侵财性案件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挽回群众经济损失14.2万元,破获纵火案1起,抓获嫌疑人1人,抓获网逃6人。

三、以“控”防控各类发案

根据年末各类多发案件的特点和规律,县局进一步加大社会面管控力度,整合巡防力量,丰富巡防手段,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地段,积极实施有效的巡逻防控、动态盘查,提高见警率、管事率。与此同时,利用天网监控、新建人脸识别系统24小时在辖区重点区域开展巡查,及时发现可疑线索,切实织密巡逻防控网络,提升巡防效果,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各类案件的发生。

四、以“勤”排查安全隐患

县局治安部门年底再次全面开展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改工作,着重加强对党政机关、校园、医院、金融、危化品企业等重点单位进行安全检查,督促落实内部安全防范措施,及时发现并整改各类治安隐患。同时,各派出所加大农村消防检查,避免发生消防事故。11月以来,共集中开展检查3次,排查、整改各类隐患11处。

五、以“宣”提高防范意识

县局坚持把提高群众防范意识作为重要环节来抓,结合已开展的“六进六边”“两联一进”群众工作,积极组织民警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学校、进寺庙,通过召开座谈会、讲授法制课、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积极向群众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和法律知识,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